搜索
发新帖本帖赏金 200.00元(功能说明)我要提问
12下一页
返回列表

[其他] 国产芯片替代ST很容易:记航顺HK32F103RET6替代STM32F103RET6

[复制链接]
9731|25
手机看帖
扫描二维码
随时随地手机跟帖
Gavin3389|  楼主 | 2021-8-30 10:5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#申请原创#  @21小跑堂
国产芯片替代ST很容易
记航顺HK32F103RET6替代STM32F103RET6

:
手里有几个STM32F103RET6应用的板子,整天被采购问询是否能用国产替代,成本快搂不住了。
这次又拿了HK的样片,作为替代,尝试一下。
开始没做任何修改,程序下载了就跑起来,让我还抱怨了一番,感觉是不是拿错片子了。
后面静下心来,详细测试了使用的各功能模块,
还是有点小问题的,不过非常好修改,作为应急替代使用,应该问题不大。
所以
补写个序,告知下本次替代容易至极,如果有同样需求,放心大胆的干吧!
随之而来的悲催就是
这几天的工作就大部分的成了拍照,留念,技术内容并不是很多,
有ST使用的底子,基本上不需要强制查阅手册之类的文档,完全无压力。

本来准备好的替代步骤,技术攻坚,变成了如下的“旅游回忆录”。

1、  先把芯片换了再说
换之前,先留个ST的影像,一会就换了它。
1431161270d75f3f95.png

换好了,拿回办公位,
我的焊工还算可以吧,
只是酒精干了,杂质没有清理干净,引脚有些发白。
9842561270d9ad7d26.png

准备就绪,后面怎么办?
网上说的那么的神,直接烧ST的程序,行不行?

2、  直接原ST程序直接烧写
我无语,直接烧写原ST的程序,不做任何修改,居然能跑起来?
那我还玩什么?
都准备好一顿操作了,结果,给我直接憋在了开始~~~~
红色电源指示
蓝色闪烁程序运行指示

Video_20210826_115054_128.gif

是我出现幻觉了么?
这是第一次接触航顺啊,怎么可能这么的顺利。
打开MDK,来确认下眼神,
确实把ST的程序,烧到了HK的片子里,直接就跑起来。
本来是打算挑挑毛病的呢。。。
3566161270df489560.png
好吧,既然事实已经如此,那么回过头来,看看当初STM32里到底使用了哪些资源。

整个程序基于HAL
硬件初始化部分
296861270e0914b98.png

程序是同事开发的,
我当前只是尝试验证是否满足芯片替代的条件,
程序开发的过程中,兼容了一些产品,初始化的资源,比实际使用的多一点,
下面验证下使用到的模块是否正常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GOIOPC13
DMA1: 后来程序测试的过程中,发现并没有使用DMA
ADC1: ADC_CHANNEL_9 , ADC_CHANNEL_10,ADC_CHANNEL_11
USART: COM1 COM4
Timer(PWM) : TIM3
SPI2:这个实际没有用到,作为预留功能的。
DAC: DAC_CHANNEL_1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3、  既然程序跑起来了,突然觉得没事干了,验证下当前使用的资源,工作是不是正常吧。
3.1 IO输出(PC13)
   直接看程序运行状态指示,闪烁频率正常。
   还用到了其他IO,单纯的IO使用,问题不大。
3.2串口
   数据收发正常
3.3 DAC输出检测
   电压输出可控,正常。(开始着急了,这也正常?都正常我去哪找毛病?)
   实测DAC输出正常,但是在HK的应用笔记中,找到如下注意事项,
我想,在应用中,还是参考下应用笔记吧。
86781612c3fd8aeca1.png
3.4ADC检测
开始没注意,一看ADC采样有数据,貌似正常,差点溜过去。
但是,我用了9,10,11三个通道,
那么,问题来了,
我之前的采样顺序是10,9,11
实际测试发现,通道顺序乱了,导致我的采样数据也乱了。
哈哈,终于找到了毛病,可以发泄和吐槽~~~
直到这里,才刚刚开始找HK的资源。
先换HK的pack,编译尝试一下,设置和芯片选择如下
8019661286047af34c.png
选M3
940986128606aacbf4.png

至此,编译下载,问题没有解决,不是PACK包的事。

  接着在在HK的应用笔记中,看到了对多通道ADC使用的过程中的一些描述。
5399661286096e0241.png
那么好,按照应用笔记试试,加延迟~
结果,哎,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啊,
这下只能靠自己了~可别让我丢人啊~~
还有哪里呢?
既然是通道顺序乱了,
那么
ADC初始化里~
2614612860b41299c.png
至此,更改完之后,ADC几个通道采样值正常了!!
缓口气,前面吹了半天,差点掉链子~
但是讲真,我还没搞明白为什么,
还特意的找个ST的板子验证了下,用ST的片子,我之前的设置没有问题,
用HK的,要改一下,
哪位大神,调试过ADC,还望指点~
这个后面,再看看HK的手册,既然当前adc的值正常了,这里先跳过了

3.5没耐性了,基本用到的模块也都简单验证了,直接装到整机里,看看效果。
  替换原设备位置,整机检验,工作2h,设备状态稳定~~~~
  暂且认为替代成功,后面的验证,交给质量部门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3.6忽悠忽悠同事,换到他的板子上试试。
由于替代比想象的容易
又扔给同事,把芯片换到他的板子上,
反馈我的信息是:
  程序直接下载就能用,
  串口,定时器没问题,
  有个i2c的器件,读不到数据(程序中使用了硬件i2c,这个应该不叫事,应用笔记中有提到,实在不行IO模拟也能解决。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4、  浏览航顺官网
貌似都完事了,官网都没有打开,有点不合适。
也禁不住那个懒惰的小精灵,在头上叫着“是不是可以用ST去开发,然后简单修改就好了?”
但是,我要让那个勤劳的小精灵获胜,还是要回到官网去看看~~
http://www.hsxp-hk.com/companyfile/23/
在这里下载F103的PACK包,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,下载用户手册和数据手册。

航顺官网做的还是很工整的,资料很好找。
3844061270e241f7dc.png
选型表,这个很多人会问,不用的时候,啥用没有。想找一找的时候,又找不到。记得顺便存一下,或者联系技术支持聊聊天。
8029961270e39c889f.png
后面应该会一点点的过度好航顺的库上去,毕竟用谁家的东西,就要用谁家的“灵魂”嘛。


5、  小结
或许是使用的资源有限,或许是运气好。
替代过程,非常的容易,基本上没有过多的查看HK的手册和应用笔记。
程序直接下载就能跑起来,
功能模块详细测试时,发现adc多通道采集时,通道采集顺序与预期不符,也是简单修正初始化部分,就能正常。
感觉如果产品已经定型,寻求芯片替代的话,真的可以考虑,
硬件不用修改,软件测试下功能模块就好了,
要求严格的话,测试下整机和环境适应性,应该问题不大。
在测试过程中,
选用ST和HK的pack进行编译,暂时没有发现不适应的状态,
不过,我这里是初步测试,应急使用可以参照,后期替换的过程中,应该会慢慢的转到HK的库上来。

后面附上,我下载的HK的应用笔记,供参考。




HK32F103xCxDxE应用笔记V1.0.12.pdf

878.78 KB, 下载次数: 84

HK32F103应用笔记V1.0.32.pdf

1.28 MB, 下载次数: 69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
打赏榜单

21小跑堂 打赏了 200.00 元 2021-08-30
理由:恭喜通过原创奖文章审核!请多多加油哦!

我想看大海| | 2021-8-30 16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佬,如果ST的MCU使用内部时钟,直接烧录能不能跑起来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LEDyyds| | 2021-8-30 1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用ST都是超频,顺航的这块,如果超频,能不能用,最高能超到多少,大佬有没有试过啊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药无尘| | 2021-8-30 17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来顺航也可以pin to pin 了,这个感觉比GD的要好替代,几乎不用修改啥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Q419461871| | 2021-8-30 17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雅特力AT32F403ARGT7可以替代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黑心单片机| | 2021-8-30 17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过程很详细,看了顺航的手册,移植记录的也很清楚,感觉现在国产单片机真的要起来了啊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豆杀包| | 2021-8-30 17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热乎乎的200大洋的原创奖,好羡慕,不过大佬真强,我们目前也在寻求替代,可以试试我们的项目能不能换顺航,我们不用ADC和DAC,用串口和SPI,不知是否要修改啥,下次试试看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czh11000| | 2021-8-31 08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希望国产的产能跟上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Magnin| | 2021-8-31 10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时钟初始化需要注意一下,需要增加延时等待时钟稳定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Gavin3389|  楼主 | 2021-8-31 11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于时钟:
使用的外部8M晶体,配置到最高系统时钟,未尝试内部晶振,也未尝试过超频。
一般我们的使用中,会选取外部晶体,不会超频,对时钟要求高的话,会选择升级一档MCU.

应用笔记里有一些,替代时需要注意的点,可以参考,
我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,只是ADC,稍微改了下。正常的话,应该是先用起来,然后,慢慢的把库文件都转过来。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单片小菜| | 2021-9-1 08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确实不错,我们也在往国产方面走。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crazybee| | 2021-9-1 08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全面抄袭,市场推广都省,来钱还真快。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hejun96| | 2021-9-1 09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hejun96 于 2021-9-1 09:38 编辑

我也写了一个雅特力的pin to pin,欢迎围观 https://bbs.21ic.com/icview-3160422-1-1.html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现在感觉国产的单片机的势头,还是挺强劲的。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gygp| | 2021-9-2 2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代码也是兼容的吗?    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chenci2013| | 2021-9-2 2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配置的时候有什么区别吗  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biechedan| | 2021-9-2 2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多国产芯片都是奔着st去的     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wangdezhi| | 2021-9-2 2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总结的非常到位的。     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isseed| | 2021-9-2 2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STM32F103RET6什么价格了?  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xietingfeng| | 2021-9-2 2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HK32F103RET6供应量可行吗  

使用特权

评论回复
12下一页
返回列表 发新帖 本帖赏金 200.00元(功能说明)我要提问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我要发帖 我要提问 投诉建议 申请版主

本版热帖

本版活跃用户

优质原创写原创,赢大奖

编辑推荐

  • 1 火星国务卿 得到打赏 ¥425.00
  • 2 yanzhengxin1 得到打赏 ¥350.00
  • 3 gaoyang9992006 得到打赏 ¥265.00
  • 4 Gavin3389 得到打赏 ¥225.00
  • 5 13426257085 得到打赏 ¥200.00
  • 6 呐咯密密 得到打赏 ¥185.00
  • 7 qbwww 得到打赏 ¥160.00
  • 8 两只袜子 得到打赏 ¥155.00
  • 9 yangjiaxu 得到打赏 ¥155.00
  • 10 elephant00 得到打赏 ¥150.00
在线客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