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uiqinghan2012的个人空间 https://bbs.21ic.com/?875044 [收藏] [复制] [RSS]

日志

uCOS 学习笔记

已有 173 次阅读2018-10-1 07:44 |系统分类:兴趣爱好

国庆放假,早上6点起来学习uCOS II,上一周通过朱老师的课程学习了Core.c部分的代码,早上起来全部重新看了一遍,感觉都能梳理函数的功能了,也基本了解了各个之间的关系,主要关注了TCB task这块的功能,event还没怎么关注!
        下面将理解比较深刻的地方做个小笔记,试了一下代码粘贴功能,很差,还是不粘贴了
        1.void  OSInit (void)
        该函数主要完成了全局变量的初始化,以及建立了空闲链表和就绪链表,以及建立空闲任务和统计任务,学习链表的建立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NITIALIZATION
* Description: This function is used to initialize the internals of uC/OS-II and MUST be called prior to
*              creating any uC/OS-II object and, prior to calling OSStart().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内部函数,必须在uC/OS-II任务之前调用,被OSStart()调用
* Arguments  : none
* Returns    : non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*/

void  OSInit (void)

OSTCBList     = (OS_TCB *)0;
    for (i = 0; i < (OS_LOWEST_PRIO + 1); i++) {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/* 先将 OSTCBPrioTbl清零;Clear the priority tabl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/
        OSTCBPrioTbl[i] = (OS_TCB *)0;
    }
    ptcb1 = &OSTCBTbl[0];
    ptcb2 = &OSTCBTbl[1];
    for (i = 0; i < (OS_MAX_TASKS + OS_N_SYS_TASKS - 1); i++) {  /*再用for循环依次 OSTCBPrioTbl连接成链表 Init. list of free TCBs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/
        ptcb1->OSTCBNext = ptcb2;
        ptcb1++;
        ptcb2++;
    }
    ptcb1->OSTCBNext = (OS_TCB *)0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/*链表的最后一个指向0(NULL) Last OS_TCB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/
    OSTCBFreeList    = &OSTCBTbl[0];

2.void  OSIntEnter (void)和OSIntExit()成对使用,ISR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ENTER ISR
* Description: This function is used to notify uC/OS-II that you are about to service an interrupt
*              service routine (ISR).  This allows uC/OS-II to keep track of interrupt nesting and thus
*              only perform rescheduling at the last nested ISR.
* Arguments  : none
* Returns    : none
* Notes      : 1) Your ISR can directly increment OSIntNesting without calling this function because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OSIntNesting has been declared 'global'.  You MUST, however, be sure that the increment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is performed 'indivisibly' by your processor to ensure proper access to this critical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source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的ISR中断服务函数可以不通过调用这个函数直接增加OSIntNesting,因此OSIntNesting是全部变量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必须,无论如何,保证增加OSIntNesting是"不可分割的"执行的,通过处理器保证这一临界资源适当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访问
*              2) You MUST still call OSIntExit() even though you increment OSIntNesting directly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您仍然必须调用OSIntExit(),即使您直接增加了OSIntNesting嵌套
*              3) You MUST invoke OSIntEnter() and OSIntExit() in pair.  In other words, for every call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o OSIntEnter()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ISR you MUST have a call to OSIntExit() at the
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end of the ISR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您必须成对地调用OSIntEnter()和OSIntExit()。换句话说,对于ISR开头的每一个OSIntEnter()调用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您必须在ISR结尾有一个对应OSIntExit()的调用。

*/

void  OSIntEnter (void)
        3.任务锁的和解锁函数,任务锁开启后,关闭了系统调度
        4.TCB的初始化
        这里是双向链表的头插入
      OS_ENTER_CRITICAL();
        OSTCBPrioTbl[prio] = ptcb;
        ptcb->OSTCBNext    = OSTCBList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/* 链表的头插入法 Link into TCB chain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/
        ptcb->OSTCBPrev    = (OS_TCB *)0;
         if (OSTCBList != (OS_TCB *)0) {
            OSTCBList->OSTCBPrev = ptcb;
        }
        OSTCBList               = ptcb;
        OSRdyGrp               |= ptcb->OSTCBBitY;         /* 创建完任务就将其置为就绪态 Make task ready to run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*/
        OSRdyTbl[ptcb->OSTCBY] |= ptcb->OSTCBBitX;
        OS_EXIT_CRITICAL();
        return (OS_NO_ERR);

总结下:学习uCOS需要用到的知识
        1.C 指针,结构体指针等
        2.数组        最基础,应该都ok
        3.结构体        不熟悉结构体的肯定看不懂
        4.链表        不熟悉链表也看不懂,想当初我最开始了解ucos,也是只学习了一下结构体就去看代码了,发现TCB 那个结构体内部还有指向自己的结构体指针,我就看不懂了,学习了链表,才发现这是链表的标准定义。所以学习就像建房子,慢慢的基础的单位都在变大
        5.位图,位操作         这个应该都ok、搞过单片机的都会位操作,但位图的思路可能并不深刻
        目前就了解这么多,另外操作系统的概念思路就是不停的保存和恢复寄存器,当然很多细节

路过

鸡蛋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评论 (0 个评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