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ZLG-ARM] FS2410 开发板上的内存搬移实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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 楼主| armqt 发表于 2009-7-9 1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一、目的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通过将&nbsp;Nand&nbsp;Flash&nbsp;前&nbsp;4K&nbsp;代码搬移到&nbsp;SDRAM&nbsp;中,了解如何初始化并使用&nbsp;ARM&nbsp;的内存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为编写&nbsp;ARM&nbsp;bootloader&nbsp;和搬移内核到内存作准备。<br /><br />二、代码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关于如何建立开发环境,在我的前一篇随笔(FS2401&nbsp;发光二极管循环点亮)里有介绍,&nbsp;请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参考。要初始化并使用内存需要了解一些很锁碎的细节,上来就讲这些知识点未免生涩,不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如在代码中穿插讲解来的直接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文件&nbsp;head.s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作用:&nbsp;关闭看门狗、设置内存、向&nbsp;SDRAM&nbsp;搬移&nbsp;Nand&nbsp;Flash&nbsp;的前&nbsp;4K&nbsp;代码、设置堆栈、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调用已经搬移到&nbsp;SDRAM&nbsp;的&nbsp;main&nbsp;函数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.text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.global&nbsp;_start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_start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0,&nbsp;=0x5300000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Close&nbsp;watch-dog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r1,&nbsp;#0x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&nbsp;r1,&nbsp;[r0]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&nbsp;&nbsp;memory_setu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Initialize&nbsp;memory&nbsp;setting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&nbsp;&nbsp;copy_block_to_sdram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Move&nbsp;code&nbsp;to&nbsp;SDRAM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sp,&nbsp;=0x3400000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Set&nbsp;stack&nbsp;pointer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pc,&nbsp;=main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call&nbsp;main&nbsp;in&nbsp;SDRAM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halt_loop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&nbsp;&nbsp;&nbsp;halt_loop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copy_block_to_sdram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r0,&nbsp;#0x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r1,&nbsp;#0x3000000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r2,&nbsp;#4096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copy_loop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mia&nbsp;r0!,&nbsp;{r3-r10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mia&nbsp;r1!,&nbsp;{r3-r10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r0,&nbsp;r2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o&nbsp;copy_loop<br /><br />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注:看门狗(Watch&nbsp;Dog&nbsp;Timer,简称为WDT)技术就是最常见的抗干扰技术,实际上是一个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可清零的定时计数器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文件&nbsp;memory.s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初始化内存控制寄存器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.global&nbsp;memory_setu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导出&nbsp;memory_setup,&nbsp;使其对链接器可见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memory_setup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&nbsp;r1,&nbsp;#0x4800000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BWSCON&nbsp;内存控制寄存器地址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drl&nbsp;r2,&nbsp;mem_cfg_val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dd&nbsp;&nbsp;r3,&nbsp;r1,&nbsp;#13*4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1: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@&nbsp;write&nbsp;initial&nbsp;values&nbsp;to&nbsp;registers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r4,&nbsp;[r2],&nbsp;#4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&nbsp;&nbsp;r4,&nbsp;[r1],&nbsp;#4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r1,&nbsp;r3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ne&nbsp;&nbsp;1b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&nbsp;pc,&nbsp;lr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align&nbsp;4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mem_cfg_val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22111110&nbsp;@&nbsp;BWSCON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1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2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3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4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700&nbsp;@&nbsp;BANKCON5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18005&nbsp;@&nbsp;BANKCON6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18005&nbsp;@&nbsp;BANKCON7&nbsp;9bit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8e07a3&nbsp;@&nbsp;REFRESH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0b2&nbsp;@&nbsp;BANKSIZE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030&nbsp;@&nbsp;MRSRB6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ong&nbsp;0x00000030&nbsp;@&nbsp;MRSRB7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注:&nbsp;要理解这里的寄存器设置需要看手册和资料,&nbsp;这里简单介绍一下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1.BWSCON:对应BANK0-BANK7,每BANK使用4位。这4位分别表示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.STx:启动/禁止SDRAM的数据掩码引脚,对SDRAM,此位为0;对SRAM,此位为1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.WSx:是否使用存储器的WAIT信号,通常设为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.DWx:使用两位来设置存储器的位宽:00-8位,01-16位,10-32位,11-保留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.比较特殊的是BANK0对应的4位,它们由硬件跳线决定,只读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e.对于本开发板,使用两片容量为32Mbyte、位宽为16的SDRAM组成容量为64Mbyte、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宽为32的存储器,所以其BWSCON相应位为:0010。对于本开发板,BWSCON可设为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0x22111110:其实我们只需要将BANK6对应的4位设为0010即可,其它的是什么值没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什么影响,这个值是参考手册上给出的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2.BANKCON0-BANKCON5:我们没用到,使用默认值0x00000700即可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3.BANKCON6-BANKCON7:设为0x00018005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在8个BANK中,只有BANK6和BANK7可以使用SRAM或SDRAM,与BANKCON0-5有点不同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.MT([16:15]):用于设置本BANK外接的是SRAM还是SDRAM:SRAM-0b00,SDRAM-0b11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.当MT=0b11时,还需要设置两个参数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Trcd([3:2]):RAS&nbsp;to&nbsp;CAS&nbsp;delay,设为推荐值0b01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CAN([1:0]):SDRAM的列地址位数,本开发板的SDRAM列地址位数为9,所以SCAN=0b01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4.REFRESH(SDRAM&nbsp;refresh&nbsp;control&nbsp;register)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其中R_CNT用于控制SDRAM的刷新周期,占用REFRESH寄存器的[10:0]位,它的取值可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如下计算(SDRAM时钟频率就是HCLK)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_CNT&nbsp;=&nbsp;2^11&nbsp;+&nbsp;1&nbsp;–&nbsp;SDRAM时钟频率(MHz)&nbsp;*&nbsp;SDRAM刷新周期(uS)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在未使用PLL时,SDRAM时钟频率等于晶振频率12MHz;SDRAM的刷新周期在SDRAM的数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据手册上有标明,在本开发板使用的SDRAM&nbsp;HY57V561620CT-H的数据手册上,可看见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这么一行“8192&nbsp;refresh&nbsp;cycles&nbsp;/&nbsp;64ms”:所以,刷新周期=64ms/8192&nbsp;=&nbsp;7.8125&nbsp;uS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对于本实验,R_CNT&nbsp;=&nbsp;2^11&nbsp;+&nbsp;1&nbsp;–&nbsp;12&nbsp;*&nbsp;7.8125&nbsp;=&nbsp;1955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FRESH=0x008e0000&nbsp;+&nbsp;1955&nbsp;=&nbsp;0x008e07a3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5.BANKSIZE:0x000000b2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[7]=1:Enable&nbsp;burst&nbsp;operation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[5]=1:SDRAM&nbsp;power&nbsp;down&nbsp;mode&nbsp;enable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[4]=1:SCLK&nbsp;is&nbsp;active&nbsp;only&nbsp;during&nbsp;the&nbsp;access&nbsp;(recommended)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[2:1]=010&nbsp;BANK6、BANK7对应的地址空间:&nbsp;010-128M/128M,&nbsp;001-64M/64M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6.MRSRB6、MRSRB7:0x00000030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能让我们修改的只有位[6:4](CL),SDRAM&nbsp;HY57V561620CT-H不支持CL=1的情况,所以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位[6:4]取值为010(CL=2)或011(CL=3)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文件&nbsp;sdram.c&nbsp;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作用&nbsp;循环点亮开发板上的&nbsp;D9、D10、D11、D12&nbsp;四个发光二极管&nbsp;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#define&nbsp;GPFCON&nbsp;(*(volatile&nbsp;unsigned&nbsp;long&nbsp;*)0x56000050)&nbsp;/*&nbsp;GPFCON&nbsp;端口地址为0x56000050&nbsp;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#define&nbsp;GPFDAT&nbsp;(*(volatile&nbsp;unsigned&nbsp;long&nbsp;*)0x56000054)&nbsp;/*&nbsp;GPFDAT&nbsp;端口地址为0x56000054&nbsp;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int&nbsp;main()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{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t&nbsp;i,j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while(1)&nbsp;{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or&nbsp;(i&nbsp;=&nbsp;0;&nbsp;i&nbsp;&lt4;&nbsp;++i)&nbsp;{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PFCON&nbsp;=&nbsp;0x1&lt&lt(8+i*2);&nbsp;/*&nbsp;如何设置此二寄存器使二极管发光,前一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PFDAT&nbsp;=&nbsp;0x0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篇随笔(FS2401&nbsp;发光二极管循环点亮)&nbsp;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里有介绍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&nbsp;for&nbsp;delay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or(j=0;j&lt50000;++j)&nbsp;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Makefile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编译上述三个代码文件,&nbsp;并链接生成的目标文件,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再将目标文件(ELF格式)转换成二进制格式文件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sdram:head.s&nbsp;memory.s&nbsp;sdram.c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rm-linux-gcc&nbsp;-c&nbsp;-o&nbsp;head.o&nbsp;head.s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rm-linux-gcc&nbsp;-c&nbsp;-o&nbsp;memory.o&nbsp;memory.s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rm-linux-gcc&nbsp;-c&nbsp;-o&nbsp;sdram.o&nbsp;sdram.c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-Ttext&nbsp;0x30000000&nbsp;会使目标文件里&nbsp;ldr&nbsp;pc,&nbsp;=main&nbsp;指令里的&nbsp;pc&nbsp;加上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0x30000000&nbsp;这个基地址,而&nbsp;#0x30000000&nbsp;正是我们要将代码搬到&nbsp;SDRAM&nbsp;的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#&nbsp;起始地址,&nbsp;更多细节请参考&nbsp;arm-linux-ld&nbsp;-Ttext&nbsp;的用法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rm-linux-ld&nbsp;&nbsp;-Ttext&nbsp;0x30000000&nbsp;head.o&nbsp;memory.o&nbsp;sdram.o&nbsp;-o&nbsp;sdram_tmp.o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arm-linux-objcopy&nbsp;-O&nbsp;binary&nbsp;-S&nbsp;sdram_tmp.o&nbsp;sdram<br /><br />&nbsp;&nbsp;clean: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m&nbsp;-f&nbsp;*.o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m&nbsp;-f&nbsp;sdram<br /><br />三、编译、烧写、测试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Make&nbsp;一下就会生成我们要的文件&nbsp;sdram,&nbsp;将其通过&nbsp;JTAG&nbsp;烧入&nbsp;Nand&nbsp;Flash&nbsp;即可,Reset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一下开发板,&nbsp;欣赏您的实验成果吧<br /><br /><br />&nbsp;<br /> &nbsp;&nbsp;<br />
lpc2410 发表于 2009-7-9 14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
好帖,顶一下

  
 楼主| armqt 发表于 2009-7-24 1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
共同学习,共同进步!

 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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