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ZLG-ARM] 关于初始化C运行环境的

[复制链接]
 楼主| gaowang 发表于 2007-9-14 15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ads高手好:easyarm2210里有个关于启动C语言运行的启动文件,有点迷惑!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RO$$Limit|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RW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ZI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ZI$$Limit|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ain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声明C程序中的Main()函数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AREA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art,CODE,READONLY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声明代码段Start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ENTRY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标识程序入口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ODE3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声明32位ARM指令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Rese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P,=0x40003F0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初始化C程序的运行环境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0,=|Image$$RO$$Limit|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=|Image$$RW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3,=|Image$$ZI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0,R1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EQ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OOP1<br />LOOP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R3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CC&nbsp;&nbsp;&nbsp;R2,[R0],#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CC&nbsp;&nbsp;&nbsp;R2,[R1],#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CC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OOP0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LOOP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=|Image$$ZI$$Limit|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2,#0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LOOP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3,R1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CC&nbsp;&nbsp;&nbsp;R2,[R3],#4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CC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OOP2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ain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跳转到C程序代码Main()函数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END<br />上面声明的四个变量的值在哪里能看到啊,还有从比较R0,R1到下面的一段程序是实现什么功能?&nbsp;初始化C语言运行环境还需要什么配置吗?先谢谢
ruraliter 发表于 2007-9-14 16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
我的解释

这4个变量,是编译器定义的<br />可以通过描述文件来定义其值<br />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RO$$Limit|&nbsp;&nbsp;<br />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RW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<br />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ZI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<br />IMPOR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|Image$$ZI$$Limit|&nbsp;&nbsp;<br /><br />编译完成之后,连接器会生成三个基本的段,分别是RO,RW,ZI。其中RO,RW会在image中顺序存储.但是,RW,ZI在运行开始时并不位于指定的RW位置,因此必须初始化<br /><br />r0放的是代码底部的地址,也就是RW在image的起始地址<br />r1是要拷贝的地址,也就是真正的RW的地址<br /><br />比较r0和r1,就是判断这两个地址是否一致,如果一致说明已经拷贝好了(由其他的逻辑完成)
 楼主| gaowang 发表于 2007-9-14 21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
还有疑问

谢谢ruraliter的热心解答,但是我还是不太懂;我单步运行的时候,上面R0,R1,R3的值都是预先设置好的,如果在内部Ram中运行的话,值分别是<br />&nbsp;R0=0x400000080<br />&nbsp;R1=0x400003000<br />&nbsp;R3=0x400003000<br />&nbsp;&nbsp;也就是说他们的偏移量是固定的,如果固定的话,那C语言程序很大的话,不是造成占用RW的地址了吗?那RW的数据就会错误啊!不太懂,还望指点一下.<br />另外ZI段在程序中起什么作用啊?
 楼主| gaowang 发表于 2007-9-14 2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
了解一点

对不起,刚才查了一下,了解了很多.<br />&nbsp;&nbsp;ZI是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(对于GNU工具,对应的概念是&nbsp;TEXT,DATA和BSS)。Bootloader要将RW段复制到RAM中,并将ZI段清零。<br /><br />但是对具体是怎么工作的,还望继续指教.
 楼主| gaowang 发表于 2007-9-15 09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
继续询问

又看了看书,又理解了一点,原来编译器还有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|Image$$RO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|Image$$RW$$Limit|<br />&nbsp;&nbsp;这些值有些是在编译器器里你自己设置好的,R0段拷贝的是代码,RW拷贝的是可读写的变量,ZI拷贝的是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,在初始化C环境里ZI是要清零的,所以按顺序放的是R0,RW,ZI,所以LOOP1和LOOP2是在RW紧接着R0的条件下给ZI段清零.<br />&nbsp;&nbsp;但是有点不明白,假设第一次比较R1和R3的时候,R1&ltR3,下面的代码起什么作用,也就是LOOP0的功能是什么?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希望有人能够解答,非常感谢
 楼主| gaowang 发表于 2007-9-16 20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
自己顶下

  
pluto1113 发表于 2010-4-19 15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http://kellycan.blogbus.com/logs/10962408.html
看看这个吧,你会学到不少东西的。
午夜粪车 发表于 2010-4-19 2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上的博客?不错啊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13

主题

32

帖子

0

粉丝
快速回复 在线客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