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启动代码中,不理解的程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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 楼主| 电子尘埃 发表于 2007-5-24 12:0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1,=0x001E0000&nbsp;&nbsp;&nbsp;;BIOS在FLASH中的地址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2,=0x0C7C0000&nbsp;&nbsp;&nbsp;;BIOS在SDRAM中的地址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7,=0x0C7D0000-4&nbsp;;BIOS总共64K<br />LOOP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MIA&nbsp;R1!,{R3-R6}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装入4个字到寄存器中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MIA&nbsp;R2!,{R3-R6}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将4个字保存到RAM中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R2,R7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比较拷贝是否完成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S&nbsp;LOO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循环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0x001E0000&nbsp;0x0C7C0000&nbsp;0x0C7D0000-4这三个数值是怎么算出来的呀,在ADS1.2中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0,&nbsp;=|Image$$RO$$Limit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Get&nbsp;pointer&nbsp;to&nbsp;ROM&nbsp;data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&nbsp;=|Image$$RW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and&nbsp;RAM&nbsp;copy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3,&nbsp;=|Image$$ZI$$Base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Zero&nbsp;init&nbsp;base&nbsp;=&gt&nbsp;top&nbsp;of&nbsp;initialised&nbsp;data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0,&nbsp;r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Check&nbsp;that&nbsp;they&nbsp;are&nbsp;different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EQ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%F1<br />0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&nbsp;r3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Copy&nbsp;init&nbsp;data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CC&nbsp;&nbsp;&nbsp;r2,&nbsp;[r0],&nbsp;#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--&gt&nbsp;LDRCC&nbsp;r2,&nbsp;[r0]&nbsp;+&nbsp;ADD&nbsp;r0,&nbsp;r0,&nbsp;#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CC&nbsp;&nbsp;&nbsp;r2,&nbsp;[r1],&nbsp;#4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--&gt&nbsp;STRCC&nbsp;r2,&nbsp;[r1]&nbsp;+&nbsp;ADD&nbsp;r1,&nbsp;r1,&nbsp;#4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CC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%B0<br />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1,&nbsp;=|Image$$ZI$$Limit|&nbsp;;&nbsp;Top&nbsp;of&nbsp;zero&nbsp;init&nbsp;segment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2,&nbsp;#0<br />2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3,&nbsp;r1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&nbsp;Zero&nbsp;init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CC&nbsp;&nbsp;&nbsp;r2,&nbsp;[r3],&nbsp;#4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CC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%B2<br />只要设置ARM&nbsp;Linker中的R0&nbsp;Base&nbsp;RW&nbsp;Base的相应值就可以,<br />在KEIL中如何实现的呀??<br />望高手赐教,在线等呀,
computer00 发表于 2007-5-26 00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
这些地址是我自己定义的,

这是我自己定义的。由于要对FLASH操作,所以要将代码复制到RAM中去运行。<br />所以我将BIOS分成了两部分,一部分为装载部分,地址位于0x1d0000,<br />这部分代码是与地址无关的,放在哪里都可以执行。<br /><br />另一部分为主程序部分,位于0x1e0000(具体请看memory&nbsp;map那张图),<br />在地址0放一条跳转到0x1d0000的指令,复位后从0x1d0000开始执行。<br />由装载部分将位于0x1e0000到0x1effff之间的64K代码复制到RAM的<br />0xc7c0000处,然后再到RAM中去执行。<br /><br />烧写FLASH时有点罗嗦,就是先将ROM地址设置为0xc000000,然后产生<br />一个HEX文件。然后再打开这个HEX文件,将其前半段和后半段分离<br />出来,并将后半段的段地址设置为0。再将这两个HEX文件使用HEX<br />转bin文件工具转换为两个二进制文件load.bin和main.bin。然后<br />再将ROM地址改为0,在keil中使用ulink将代码下载到FLASH中,复位执行。<br />然后通过串口或者网口先将主程序(刚刚的main.bin)部分下载到RAM中,<br />并将其复制到0xc7c0000处,然后再将前半段的装载部分(刚刚的load.bin)<br />下载到RAM中,并运行之。这样原来的程序就由ROM运行到刚下载的RAM中的<br />主程序中去了。这时再将装载和主程序部分分别烧入FLASH的0x1d0000和<br />0x1e0000处,并将一份装载程序烧入到地址0(随便烧个什么程序到<br />地址0也行,程序会自动在地址0放一条跳转到0x1d0000的指令),<br />下次启动时就会从装载部分启动,然后将代码复制到RAM,跳到RAM<br />中去运行了。<br /><br />为什么要搞这么麻烦请看:<br /><a href="https://bbs.21ic.com/club/bbs/list.asp?boardid=35&t=2496814&tp=" target=_blank>https://bbs.21ic.com/club/bbs/list.asp?boardid=35&t=2496814&tp=</a><br /><br /><br />后来我又对代码做了一点改动,原来的代码没有判断加载程序是否处于RAM中,而是<br />直接复制.后来的代码加了一点判断,如果程序从RAM中运行,则不进行代码复制,<br />这就方便了程序的烧入,因为加载部分是地址无关的,所以可以直接将其下载到RAM中,<br />然后再运行之.<br /><br /><br />修改的代码:<br /><font color=#0000FF>;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br />;将FLASH中的代码段(0x1E0000-0x1EFFFF)复制到RAM中(0xC7C0000-0xC7CFFFF)<br />;如果已经在RAM中运行,则不要复制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OV&nbsp;R1,PC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2,=0x0C000000&nbsp;&nbsp;&nbsp;;SDRAM的起始地址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R2,R1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S&nbsp;EndCopy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1,=0x001E0000&nbsp;&nbsp;&nbsp;;BIOS在FLASH中的地址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2,=0x0C7C0000&nbsp;&nbsp;&nbsp;;BIOS在SDRAM中的地址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R&nbsp;R7,=0x0C7D0000-4&nbsp;;BIOS总共64K<br />LOOP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DMIA&nbsp;R1!,{R3-R6}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装入4个字到寄存器中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MIA&nbsp;R2!,{R3-R6}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将4个字保存到RAM中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MP&nbsp;R2,R7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比较拷贝是否完成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BLS&nbsp;LOOP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;循环<br />EndCopy:<br />;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/font><br /><br />另外还有中断和IO口等初始化部分也做了改动,否则uClinux启动后网卡不能用.<br />详细情况<br /><a href="https://bbs.21ic.com/club/bbs/list.asp?boardid=35&t=2525986&tp=" target=_blank>https://bbs.21ic.com/club/bbs/list.asp?boardid=35&t=2525986&tp=</a><br /><br />
luhuaren 发表于 2007-5-26 12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
RE

OO&nbsp;绝对是热心人。。
手足无措 发表于 2007-5-27 16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
自己规划内存空间的时候定的把

  
xjg121 发表于 2007-6-3 1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
向00学习,不过没有具体操作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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