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ZLG-ARM] Linux-2.6.20的LCD驱动分析经验总结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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 楼主| tmake 发表于 2009-7-7 13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一、让LCD显示可爱的小企鹅<br /><br />还是先说说环境吧,处理器为S3C2410,linux的版本当然是2.6.20的。下面先说说怎样让LCD上显示出可爱的小企鹅。最直接的步骤如下(记住不要问为什么哈~_~,一步一步跟着走就行了):<br /><br />1.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添加s3c2410处理器的LCD控制寄存器的初始值,具体做法为在文件arch/arm/mach-s3c2410/mach-smdk2410.c中添加struct&nbsp;s3c2410fb_mach_info类型的寄存器描述讯息,如下所示:<br /><br />static&nbsp;struct&nbsp;s3c2410fb_mach_info&nbsp;smdk2410_lcd_platdata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fixed_syncs=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type&nbsp;=&nbsp;S3C2410_LCDCON1_TFT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width=&nbsp;24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height=&nbsp;32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xres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efval=&nbsp;24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in=&nbsp;24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ax=&nbsp;24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yres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efval=&nbsp;32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in=&nbsp;32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ax=&nbsp;32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bpp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efval=&nbsp;16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in=&nbsp;16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max=&nbsp;16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regs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cdcon1=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1_TFT16BPP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1_TFT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1_CLKVAL(5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(0&lt&lt7)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cdcon2=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2_VBPD(2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2_LINEVAL(320-1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2_VFPD(2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2_VSPW(4)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cdcon3=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3_HBPD(8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3_HOZVAL(240-1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\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3_HFPD(8)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cdcon4=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4_HSPW(6)&nbsp;|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4_MVAL(13)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cdcon5=&nbsp;&nbsp;S3C2410_LCDCON5_FRM565&nbsp;|&nbsp;S3C2410_LCDCON5_HWSWP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cup=&nbsp;0x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cup_mask=&nbsp;0xFFFFFFFF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ccon=&nbsp;0xaaaa56a9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ccon_mask=&nbsp;0xFFFFFFFF,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dup=&nbsp;0x0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dup_mask=&nbsp;0xFFFFFFFF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dcon=&nbsp;0xaaaaaaaa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gpdcon_mask=&nbsp;0xFFFFFFFF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lpcsel=&nbsp;0x00<br />};<br /><br />2.&nbsp;通过s3c24xx_fb_set_platdata函数向内核注册上面的信息。具体做法为:修改s3c24xx_fb_set_platdata函数(当然也可以重新起名字),修改如下:(此函数在arch/arm/mach-s3c2410/devs.c中)<br /><br />void&nbsp;__init&nbsp;s3c24xx_fb_set_platdata(struct&nbsp;s3c2410fb_mach_info&nbsp;*pd)<br />{<br />s3c_device_lcd.dev.platform_data&nbsp;=&nbsp;pd;<br />}<br /><br />然后在arch/arm/mach-s3c2410/mach-smdk2410.c的smdk2410_map_io函数中调用s3c24xx_fb_set_platdata(&nbsp;),具体为:<br /><br />s3c24xx_fb_set_platdata(&smdk2410_lcd_platdata);<br /><br />注:此处未采用内核中提供的源函数,因为系统会崩溃,估计是它调用kmalloc函数引起的。<br /><br />3.&nbsp;在make&nbsp;menuconfig的时候配置Linux的**选项,然后的时候在console选项中选上framebuffer&nbsp;console&nbsp;surpport,要不然看不到小企鹅。<br /><br />上面这些步骤均来源于网上,感谢您们的无私贡献!嘿嘿,到目前为止差不多也可以交差了,但我还想深入了解一下真正的驱动程序。呵呵,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.<br /><br /><br />二、s3c2410fb_probe函数分析<br />2.1&nbsp;驱动的入口点<br />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相信应该是,这个函数是从那里开始运行的。这里就应该从long&nbsp;long&nbsp;ago&nbsp;开始了,打开drivers/video/s3c2410fb.c文件,然后找到s3c2410fb_init函数,先不管它里面是怎么回事,再把目光下移就会看到这样一串字符串module_init(s3c2410fb_init),郁闷,这和S3C2410fb_probe有啥关系嘛?这个问题问的好!不要着急慢慢往下面走。先摸摸module_init是何方神圣再说,于是乎我就登陆了http://lxr.linux.no/linux+v2.6.20/网站,在上面一搜,原来module_init老家在include/linux/init.h,原来它居然还有两重身份,其原型如下:<br />#ifndef&nbsp;MODULE<br />……<br />#define&nbsp;module_init(x)&nbsp;__initcall(x)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①<br />……<br />#else<br />……<br />#define&nbsp;module_init(initfn)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②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atic&nbsp;inline&nbsp;initcall_t&nbsp;__inittest(void)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{&nbsp;return&nbsp;initfn;&nbsp;}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t&nbsp;init_module(void)&nbsp;__attribute__((alias(#c)));<br />……<br />#endif<br /><br />从上面可以看出,module_init到底用哪个,就取决于MODULE了,那么MODULE的作用是什么呢?我们知道Linux可以将设备当作模块动态加进内核,也可以直接编译进内核,说到这里大概有点明白MODULE的作用了,不错!它就是要控制一个驱动加入内核的方式。定义了MODULE就表示将设备当作模块动态加入。所以上面的①表示将设备加进内核。在②中的__attribute__((alias(#initfn)))很有意思,这代表什么呢?主要alias就是属性的意思,它的英文意思是别名,可以在http://publib.boulder.ibm.com/infocenter/lnxpcomp/v8v101/index.jsp?topic=/com.ibm.xlcpp8l.doc/language/ref/fn_attrib_alias.htm找到它的详细说明,这里简单的说int&nbsp;init_module(void)&nbsp;__attribute__((alias(#initfn)));的意思为init_module是initfn的别名,或者init_module是initfn的一个连接,再简单一点说这个时候module_init宏基因突变成了init_module()了。对于第一种情况,__initcall(fn)&nbsp;又被宏定义成了device_initcall(fn),也就是说module_init(x)等于device_initcall(fn)。对于device_initcall(fn)又是一个宏定义,它被定义成了__define_initcall('6',fn,6),至于这个宏表示什么意思,在这里就不啰嗦重复了,在Linux-2.6.20的cs8900驱动分析(一)这篇**中有对它的揭秘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上面啰嗦了这么多,最终是要说明只要用module_init申明了一个函数,该函数就会被Linux内核在适当的时机运行,这些时机包括在linux启动的do_initcalls()时调用(设备被编译进内核),或者在动态插入时调用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回到上面的module_init(s3c2410fb_init)处,也就是说内核与buffer驱动发生关系的第一次地点是在s3c2410fb_init函数,该函数就只有一条语句<br />platform_driver_register&nbsp;(&s3c2410fb_driver);<br />??????……<br /><br />2.2&nbsp;platform是何许人也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latform可以理解成一种设备类型,就像字符设备、块设备和网络设备一样,而LCD就属于这种设备。对于platform设备Linux为应用添加了相关的接口,在这里只是简单的说说这些接口的用法,而不去深入探讨这些接口的实现(我现在还没有那个能力呢!)。说到这里,马上就有个问题涌上心头了,那就是Linux提供了那些接口呢?如果我们需要添加这些设备应该怎么样做呢?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latform中的相关数据结构是应用的关键,为了向内核添加一个platform设备,程序员应该填写两个数据结构platform_device&nbsp;和platform_driver,这两个数据结构的定义都可以在include/linux/platform_device.h文件中找到。看看LCD驱动是怎么做的,第一步是填写platform_device,在arch/arm/mach-s3c2410/devs.c可以找到填写platform_device的代码,如下:<br />static&nbsp;u64&nbsp;s3c_device_lcd_dmamask&nbsp;=&nbsp;0xffffffffUL;<br />struct&nbsp;platform_device&nbsp;s3c_device_lcd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nam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's3c2410-lcd'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id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-1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num_resources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ARRAY_SIZE&nbsp;(s3c_lcd_resource)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resource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s3c_lcd_resource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ev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ma_mask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&s3c_device_lcd_dmamask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coherent_dma_mask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0xffffffffUL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}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这里面的各个数据成员的意思,在platform_device数据结构中有详细的说明,这里不赘述。上面的代码中的ARRAY_SIZE宏还是比较有意思的,其实是个c的编程技巧,这个技巧很有用哦!可以在include/linux/kernel.h中找到它的定义:<br />#define&nbsp;ARRAY_SIZE(x)&nbsp;(sizeof(x)&nbsp;/&nbsp;sizeof((x)[0]))<br />该宏可以方便的求出一个数组中有多少数据成员,这在很多情况下是很有用的,比如对于&nbsp;&nbsp;&nbsp;int&nbsp;a[]={1,5,65,23,12,20,3}数组,可以使用该宏求出a[]有7个元素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另外,platform_device的另外一项重要成员是resource,在上面的代码中此域被赋予了s3c_lcd_resource,s3c_lcd_resource也可以在arch/arm/mach-s3c2410/devs.c找到。<br />static&nbsp;struct&nbsp;resource&nbsp;s3c_lcd_resource[]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[0]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start&nbsp;=&nbsp;S3C24XX_PA_LCD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end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S3C24XX_PA_LCD&nbsp;+&nbsp;S3C24XX_SZ_LCD&nbsp;-&nbsp;1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flags&nbsp;=&nbsp;IORESOURCE_MEM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[1]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start&nbsp;=&nbsp;IRQ_LCD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end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IRQ_LCD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flags&nbsp;=&nbsp;IORESOURCE_IRQ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};<br />struct&nbsp;resource结构实际上描述了该设备占用的硬件资源(如地址空间,中断号等s),s3c_lcd_resource描述了内存空间和中断分配情况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最后在smdk2410_devices指针数组中添加上s3c_device_lcd的大名,Linux在初始化platform的时候就知道系统中有个s3c_device_lcd设备了。注意了这里只是向Linux描述了设备需要的资源情况,不代表内核会给这些资源的。如果设备要得到这些设备还需要在自己的初始化函数中去申请。<br /><br />static&nbsp;struct&nbsp;platform_device&nbsp;*smdk2410_devices[]&nbsp;__initdata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usb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lcd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wdt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i2c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iis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s3c_device_ts,<br />};<br />说到这里,应该说向Linux添加一个platform设备应该很容易。<br /><br />2.2&nbsp;回到s3c2410fb_init<br />终于把platform的相关知识啰嗦了一番,下面回到s3c2410fb_init函数所调用platform_driver_register(&s3c2410fb_driver)。简单地说platform_driver_register要将向内核注册一个platform设备的驱动,这里是要注册LCD设备。上面说过platform有两个重要的数据结构platform_device和platform_driver,现在是应该提到后者的时候了。platform_driver也在include/linux/platform_device.h中,它的各个成员应该再明白不过来吧!在LCD驱动程序(drivers/video/s3c2410fb.c)中定义了填充了platform_driver这个结构,如下:<br />static&nbsp;struct&nbsp;platform_driver&nbsp;s3c2410fb_driver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prob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s3c2410fb_probe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remov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s3c2410fb_remove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suspend&nbsp;&nbsp;=&nbsp;s3c2410fb_suspend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resum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s3c2410fb_resume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drive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nam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's3c2410-lcd'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.owne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=&nbsp;THIS_MODULE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,<br />};<br />可以看到该platform设备的驱动函数有s3c2410fb_probe、s3c2410fb_remove等等。通过platform_driver_register函数注册该设备的过程中,它会回调.probe函数,说到这里也就明白s3c2410fb_probe是在platform_driver_registe中回调的。到目前为止,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终于到达s3c2410fb_probe(LCD的驱动程序)了。<br /><br />2.3&nbsp;s3c2410fb_probe揭秘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对于该函数,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程序一步一步的解释。OK,let’s&nbsp;go&nbsp;to&nbsp;……<br />static&nbsp;int&nbsp;__init&nbsp;s3c2410fb_probe(struct&nbsp;platform_device&nbsp;*pdev)<br />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uct&nbsp;s3c2410&nbsp;fb_info&nbsp;*info;&nbsp;&nbsp;//s3c2410fb_info结构在driver/video/s3c2410fb.h中定义,<br />//可以说该结构记录了s3c2410fb驱动的所有信息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uct&nbsp;fb_info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*fbinfo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fb_info为内核提供的buffer驱动的接口数据结构,&nbsp;每个帧缓冲驱动都对应一个这样的结构。s3c2410fb_probe的最终目的填充该结构,并向内核注册。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uct&nbsp;s3c2410fb_hw&nbsp;*mregs;&nbsp;&nbsp;//&nbsp;s3c2410fb_hw为描述LCD的硬件控制寄存器的结构体,<br />//在include/asm-arm/arch-s3c2410/fb.h可以找到它的原型。<br />……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ach_info&nbsp;=&nbsp;pdev-&gtdev.platform_data;&nbsp;&nbsp;/*这一步看来要多费些口舌了。mach_info是一个s3c2410fb_mach_info类型的指针,注意区分s3c2410fb_mach_info和s3c2410fb_info结构,简单地说前者只是用于描述LCD初始化时所用的值,而后者是描述整个LCD驱动的结构体。s3c2410fb_mach_info在include/asm-arm/arch-s3c2410/fb.h中定义,从他的位置可以看出它和平台相关,也即它不是内核认知的数据结构,这只是驱动程序设计者设计的结构。这里的主要疑问是什么呢?从下面的if语句可以看出如果mach_info等于NULL的话,整个驱动程序就退出了,这就引出了问题――pdev-&gtdev.platform_data是在什么时候被初始化的呢?看来要回答这个问题,历史应该回到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了。按住倒带键不放一直到本篇**的第一部分,看看那个时候做了些什么。放在这里来解释第一部分的内容希望没有为时已晚。其实在内核启动init进程之前就会执行smdk2410_map_io(&nbsp;)函数(内核的启动分析就免了吧@_@),而在smdk2410_map_io(&nbsp;)中我们加入了<br />s3c24xx_fb_set_platdata&nbsp;(&smdk2410_lcd_platdata);<br />这条语句,s3c24xx_fb_set_platdata()的实现为:<br />void&nbsp;__init&nbsp;s3c24xx_fb_set_platdata(struct&nbsp;s3c2410fb_mach_info&nbsp;*pd)<br />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_device_lcd.dev.platform_data&nbsp;=&nbsp;pd;<br />}<br />根据这些代码,可以清楚的看到s3c_device_lcd.dev.platform_data指向了smdk2410_lcd_platdata,而这个smdk2410_lcd_platdata就是一个s3c2410fb_mach_info的变量,它里面就存放了LCD驱动初始化需要的初始数据。当s3c2410fb_probe被回调时,所传给它的参数实际就是s3c_device_lcd的首地址,说到这里一切应该都明了了吧!好了,又撤了一通,现在假设这步成功,继续往下面走。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mach_info&nbsp;==&nbsp;NULL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ev_err(&pdev-&gtdev,'no&nbsp;platform&nbsp;data&nbsp;for&nbsp;lcd,&nbsp;cannot&nbsp;attach<br />'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urn&nbsp;-EINVAL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regs&nbsp;=&nbsp;&mach_info-&gtregs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mregs指向硬件各控制寄存器的初始值,可参见第一部<br />//分的smdk2410_lcd_platdata变量。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rq&nbsp;=&nbsp;platform_get_irq(pdev,&nbsp;0);&nbsp;&nbsp;/*该函数获得中断号,该函数的实现是通过比较struct&nbsp;resource的flags域,得到irq中断号,在上2.1的时候提到s3c_lcd_resource[],platform_get_irq函数检测到flags==IORESOURCE_IRQ时就返回中断号IRQ_LCD。详细的内容请读它的源代码吧!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irq&nbsp;&lt&nbsp;0)&nbsp;{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没有找到可用的中断号,返回-ENOENT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ev_err(&pdev-&gtdev,&nbsp;'no&nbsp;irq&nbsp;for&nbsp;device<br />'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urn&nbsp;-ENOENT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binfo&nbsp;=&nbsp;framebuffer_alloc(sizeof(struct&nbsp;s3c2410fb_info),&nbsp;&pdev-&gtdev);&nbsp;&nbsp;/*&nbsp;framebuffer_alloc可以在include/linux/fb.h文件中找到其原型:struct&nbsp;fb_info&nbsp;*framebuffer_alloc(size_t&nbsp;size,&nbsp;struct&nbsp;device&nbsp;*dev);&nbsp;它的功能是向内核申请一段大小为sizeof(struct&nbsp;fb_info)&nbsp;+&nbsp;size的空间,其中size的大小代表设备的私有数据空间,并用fb_info的par域指向该私有空间。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!fbinfo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urn&nbsp;-ENOMEM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//以下开始做正经事了,填充fbinfo了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fo&nbsp;=&nbsp;fbinfo-&gtpar;&nbsp;&nbsp;&nbsp;//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!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fo-&gtfb&nbsp;=&nbsp;fbinfo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latform_set_drvdata(pdev,&nbsp;fbinfo)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该函数的实现非常简单,实际的操作为:pdev-&gtdev.driver_data&nbsp;=&nbsp;fbinfo,device结构的driver_data域指向驱动程序的私有数据空间。*/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printk('devinit<br />')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trcpy(fbinfo-&gtfix.id,&nbsp;driver_name);&nbsp;&nbsp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emcpy(&info-&gtregs,&nbsp;&mach_info-&gtregs,&nbsp;sizeof(info-&gtregs))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Stop&nbsp;the&nbsp;video&nbsp;and&nbsp;unset&nbsp;ENVID&nbsp;if&nbsp;set&nbsp;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fo-&gtregs.lcdcon1&nbsp;&=&nbsp;~S3C2410_LCDCON1_ENVID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lcdcon1&nbsp;=&nbsp;readl(S3C2410_LCDCON1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writel(lcdcon1&nbsp;&&nbsp;~S3C2410_LCDCON1_ENVID,&nbsp;S3C2410_LCDCON1);//停止硬件<br /><br />/*以下的对fbinfo的填写就免了吧!对于fb_info结构的各个成员,在include/linux/fb文件中都有详细的说明,如果不知道说明的意思,就应该找些基本的知识读读了。在众多的初始化中,fbinfo-&gtfbops&nbsp;=&nbsp;&s3c2410fb_ops;是值得一提的,变量s3c2410fb_ops&nbsp;就在s3c2410fb.c中定义,它记录了该帧缓冲区驱动所支持的操作&nbsp;*/<br /><br />……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or&nbsp;(i&nbsp;=&nbsp;0;&nbsp;i&nbsp;&lt&nbsp;256;&nbsp;i++)&nbsp;&nbsp;//初始化调色板缓冲区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fo-&gtpalette_buffer&nbsp;=&nbsp;PALETTE_BUFF_CLEAR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!request_mem_region((unsigned&nbsp;long)S3C24XX_VA_LCD,&nbsp;SZ_1M,&nbsp;'s3c2410-lcd'))&nbsp;{<br />/*&nbsp;向内核申请内存空间,如果request_mem_region返回0表示申请失败,此时程序跳到dealloc_fb处开始执行,该处会调用framebuffer_release释放刚才由framebuffer_alloc申请的fb_info空间&nbsp;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-EBUSY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oto&nbsp;dealloc_fb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……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request_irq(irq,&nbsp;s3c2410fb_irq,&nbsp;IRQF_DISABLED,&nbsp;pdev-&gtname,&nbsp;info);/*&nbsp;向内核注册中断,如果注册失败,程序跳转到release_mem处运行,此处释放fb_info和刚才由request_mem_region申请的内存空间&nbsp;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ret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ev_err(&pdev-&gtdev,&nbsp;'cannot&nbsp;get&nbsp;irq&nbsp;%d&nbsp;-&nbsp;err&nbsp;%d<br />',&nbsp;irq,&nbsp;ret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-EBUSY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oto&nbsp;release_mem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nfo-&gtclk&nbsp;=&nbsp;clk_get(NULL,&nbsp;'lcd');&nbsp;&nbsp;//该函数得到时钟源,并与硬件紧密相连,对于我的<br />//板子,可以在arch/arm/mach-s3c2410/clock.c看到它的原型和实现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!info-&gtclk&nbsp;||&nbsp;IS_ERR(info-&gtclk)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rintk(KERN_ERR&nbsp;'failed&nbsp;to&nbsp;get&nbsp;lcd&nbsp;clock&nbsp;source<br />'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-ENOENT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oto&nbsp;release_irq;&nbsp;&nbsp;//该处释放上面申请的fb_info,内存,和irq资源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lk_enable(info-&gtclk);&nbsp;&nbsp;&nbsp;//打开时钟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printk('got&nbsp;and&nbsp;enabled&nbsp;clock<br />')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msleep(1)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运行得太久有点累了,去打个盹再说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Initialize&nbsp;video&nbsp;memory&nbsp;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s3c2410fb_map_video_memory(info);/*此函数就在s3c2410fb.c文件中被定义,它的作用是申请帧缓冲器内存空间*/&nbsp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ret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rintk(&nbsp;KERN_ERR&nbsp;'Failed&nbsp;to&nbsp;allocate&nbsp;video&nbsp;RAM:&nbsp;%d<br />',&nbsp;ret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-ENOMEM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oto&nbsp;release_clock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释放所有已得到的资源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printk('got&nbsp;video&nbsp;memory<br />')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s3c2410fb_init_registers(info);&nbsp;&nbsp;&nbsp;//此函数也在s3c2410fb.c文件中定义,后面会分析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s3c2410fb_check_var(&fbinfo-&gtvar,&nbsp;fbinfo);&nbsp;&nbsp;&nbsp;//此函数也在s3c2410fb.c文件中定义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&nbsp;=&nbsp;register_framebuffer(fbinfo);&nbsp;&nbsp;//神圣的时刻终于到来,向内核正式注册。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if&nbsp;(ret&nbsp;&lt&nbsp;0)&nbsp;{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rintk(KERN_ERR&nbsp;'Failed&nbsp;to&nbsp;register&nbsp;framebuffer&nbsp;device:&nbsp;%d<br />',&nbsp;ret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goto&nbsp;free_video_memory;&nbsp;//不让注册真郁闷,那就释放所有的资源,出家算了!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}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*&nbsp;create&nbsp;device&nbsp;files&nbsp;*/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device_create_file(&pdev-&gtdev,&nbsp;&dev_attr_debug);&nbsp;//为该设备创建一个在sysfs中的属性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printk(KERN_INFO&nbsp;'fb%d:&nbsp;%s&nbsp;frame&nbsp;buffer&nbsp;device<br />',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binfo-&gtnode,&nbsp;fbinfo-&gtfix.id);<br />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urn&nbsp;0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//大功告成!<br /><br />free_video_memory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s3c2410fb_unmap_video_memory(info);<br />release_clock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lk_disable(info-&gtclk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clk_put(info-&gtclk);<br />release_irq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ree_irq(irq,info);<br />release_mem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lease_mem_region((unsigned&nbsp;long)S3C24XX_VA_LCD,&nbsp;S3C24XX_SZ_LCD);<br />dealloc_fb: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framebuffer_release(fbinfo);<br 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return&nbsp;ret;<br />}<br />
postcode 发表于 2009-7-7 13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
楼主辛苦了

  
chun1chun 发表于 2009-7-7 1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
这个曾经也让我很费劲

  
 楼主| tmake 发表于 2009-7-9 13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
这液晶显示的确是不好搞啊

 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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